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

粉有個性的皮膚科醫生

每逢季節交替的時節...我的手掌偶爾會有脫皮紅腫刺痛的症狀...
今年狀況特別嚴重...已經連續一個月...脫皮刺痛情況時好時壞...

該要去看醫生了啦...同事推薦新竹市文昌街挺妙的王皮膚科...

除了同事的親身經歷外...我也上網搜尋先打個心理預防針...
果然...醫生不但會快人快語唸病患..還會指出別間診所誤診的證據...

不過...實地交手時॥我還是被絕妙的王皮膚科醫師給嚇到了!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小巷內小小的診所...王醫生本人身兼掛號及看診兩個工作...
診所內乾淨清爽...擺設的藝術品可以察覺主人品味極佳...

反正就不是印象中昏暗蒼涼的老診所啦...>____<

當我填完資料...並乖乖遵照醫生只是把病歷表放在桌面綠墊上時...

裡頭看診室傳來中年病患拉拉雜雜的一直說話...

病患不斷強調他要快一點好...所以希望醫生開給他口服藥或打針...

醫生回答:我們做醫生的...不能病患你說什麼我們就照作...

那你們自己診斷自己買藥就好了...很抱歉我沒辦法照你的意思開藥...

但是病患的想法最重要了...那我退給你掛號費150...你去別家看...

新竹每家皮膚科都可以照你的意思處理...只有我有堅持...我不願意...

因為你的病情狀況很單純...擦藥就好...不需要吃藥打針!!!(話挺多的~~~)


病患慌了回應:啊...那我還要去別間喔...啊不然醫生你幫我開藥就好...

醫生持續回答類似上段的話語...當場上演兩男盧盧對話...超猛~~~

但畢竟診所是醫生的地盤...病患最後拿著退回的150元尷尬離去!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接著就是我了...嘿嘿嘿...我要打起精神勇敢面對醫生的攻擊火力~~~

王醫師先針對病史詢問...包括氣喘、鼻炎、過敏...我快速回答沒有...

接著展開紅腫脫皮手掌心...其實心中很害怕被指責延誤治療時機之類的...

醫生說:這個就是典型的富貴手啊...衛生署是沒有承認這個病名啦...
簡單來說...就是手部因不知名原因導致的敏感脫皮刺痛紅腫症狀...
你只能在吃飯、上完洗手間、還有跟別人握完手後...手才能碰水...

啊你的工作勒...(我簡單回答)...那沒辦法啊...總不能要你不工作賺錢了啊...
你多久洗頭一次?...(粉跳Tone的問題)...不能用手喔...因為洗髮精會刺激皮膚...
<醫生彎腰從桌下拿出道具1圓形梳>...要用這個...又可以按摩頭皮...
你平時要做家事嗎?...(簡答)...<醫生彎腰拿出道具2棕刷>...要用這個...
面對我掩飾不了的詫異...醫生稍帶得意的說:這樣你很清楚了吧?!

趁著醫生認真在電腦敲打我的病情症狀時...
我搶回發話權:可是我以前脫皮刺痛的症狀沒有那麼嚴重耶???
醫生頭也不抬的說:你衣服連續穿了30年會不會破?!
(會吧...我回答...)
你的皮膚跟著你保護你...<轉頭看一下我的生日>...呃...30年了...
他當然會磨損啊...如果你又沒保護他的話就更會加快他的過敏情況...
(我啞口無言)...醫生說:我習慣用範例說明比較清楚...對吧?!

我又問:那...碰水工作時帶手套有用嗎?!
醫生:這個問題...很複雜...等我打完電腦一起跟你確認............
嗯...你通常何時有脫皮症狀...天氣變冷還是變熱?!(變熱吧...不太確定的回答)
那就對了!!戴手套未必有用...因為手更悶熱...如果對乳膠過敏會更慘!!!
我心想...等於沒有答案...我接著積極問道:那我平時可以怎麼保養手?
醫生:盡量保持乾燥...碰完水可以擦乳液...你會問我哪種乳液好對吧?!
露得清的啦...他們的產品比較溫和...只是會油膩膩的...
擦完手碰哪裡都會油膩膩的...看書或摸紙可能還會有油漬...>____<

醫生說完就拿著藥單...要我到附近藥局領藥...早晚各塗抹一次...
藥膏含有類固醇...如果狀況減輕...那就1天1次...再減輕就2天1次.........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走出診療室...繳出的150元促使我又發問了:露得清只有一種護手乳嗎?!
醫師:我這裡樣品剛好發完了...<彎腰拿出一瓶>...我自己也有在用啦...
要記得選無香精的更溫和...屈臣氏康是美都有在賣啦...大潤發也有...
而且大潤發大賣場的比較便宜...因為他們大量進貨會比較便宜啦...
找便宜一點的買啦...總是要省一點啊...........(後面說的忘記了...).........

最後我轉身要離開...醫師使出最後一招殺手鐧...殺得我傻眼傻口......
醫生:我再問你一次...你真的沒有過敏鼻炎的症狀嗎?!
(一早起床偶爾流鼻水跟喉嚨不舒服...就是過敏鼻炎嗎...我有點害怕的回應)
醫生有點激動說:是啊...那就是了啊...我就想過敏體質一定有徵兆...
臨床上不會只有皮膚有問題...一定會伴隨其他口鼻的症狀...
下次醫生問你病史...一定要誠實回答...不然很容易誤導醫生的!!!
(喔...我沒想到那就是過敏鼻炎...我想太多了........)
醫生:所謂病史就是曾經發生...不是單指你現在的身體狀況而已...
(...............閉嘴且倒頭如搗蒜...免得又開啟另一段總是處於弱勢的對話.....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嘿嘿嘿...還好有事先探詢醫生的看診特色及個性啦...過程挺有趣的!!!
同事們跟阿狗都說皮膚科醫生有極高比例很愛唸也很有個性...
不過王皮膚科的醫生其實算是病患至上的又有醫德的囉~~~
雖然網路評價不一...有人覺得他很高傲...有人覺得看病被唸很討厭...
但是花了150元...能聽到皮膚科醫生說那麼多話...也算是一絕的囉~~~


4 則留言 :

iulian 提到...

還嚇到忘記把安全帽拿走
哈鋪

匿名 提到...

哈哈哈
真絕的醫生
能讓阿貓這樣啞口無言的
還真是少有啊
不過感覺很可以信賴呢!

1\(^______^)/3 提到...

To iulian
是啊是啊...我被唸到茫到忘記安全帽在診所裡...
後來還躡手躡腳的走進診所拿...
有點擔心被王醫師看到又追加狂唸!!!

To 張媽媽
真的粉絕...所以我拼了命把過程全記錄下來!!!
我第一次有搶到發話權卻不敢說話的經驗啦~~~

王醫師看診雖然強勢...不過都是有依據的說話...
聽說有時還會翻書跟病患討論呢!!!
我是挺喜歡他的看診風格啦~~~
只是要先儲備戰力跟精神才能上陣!!

Brad 提到...

今天是我第二次去看王皮膚科,第一次是去年,那時他一直在看診時罵別家的皮膚科,不過我沒什麼反應就是了,今天是因為手臂過敏所以去看,因為上個月本來要去王皮膚科看,後來忘了他下午沒看診,不過我騎車都騎那麼遠了,就隨便繞一下,看到圓環有個江皮膚科,就在那看了,不過症狀沒好轉,就再專程來王皮膚科看。進去時照慣例沒什麼人,所以王醫師就拿了我的健保卡,我就直接可看診了,他看了我的症狀,然後發現我上個月有去江皮膚科看過,他就不太高興,然後就說我的一些症狀是江皮膚科的用藥所引起的,別的醫師的爛攤子為何要他來收拾,然後就退我150元,叫我回去找江皮膚科看。
我看病時,一方面是需要人幫忙,一方面是我尊重醫師的專業,所以我都是很客氣的跟醫生說話,不過這個醫生真的令我無言了,我是患者,我有做錯什麼事嗎? 就是錯在沒有第一次就來找他看診,而是先去看江皮膚科? 而他站在醫生的立場,可以因為這樣子就不看這個病患,這樣子應該可以跟衛生署檢舉這個醫生吧? 我贊成急診室的醫生不願醫會傷害他的病患,那王醫生不醫病患是全憑他當時的喜好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