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

新竹都城隍廟會活動

農曆七月新竹都城隍廟會活動熱鬧滾滾唷!!!

農曆7/13和阿狗恰好經過城隍廟周邊...人群一簇簇聚集...
我趕緊要阿狗停車一起湊熱鬧...果然出現遊行的人潮...
只是膽小的我被鞭炮煙火嚇得離遠遠...粉怕被炸到啊~~~
所以只有拍到遠觀的鏡頭啦!!! *_______*

回家上網搜尋資料...才知道農曆7/13為『大公子查夜暗訪』...
台灣層級最高的晉封威靈公新竹都城隍
奉旨賑孤遶境...
派遣大公子、范將軍、謝將軍下午六點起駕出巡...
晚間九點我們則剛好遇到城隍爺大公子跟兩位將軍回駕!!!

城隍爺農曆7/15遶境之前的晚上必須先查夜的原因...
是因為陰間與陽間的作息剛好顛倒...陰間白天休息...晚上活動...
而城隍爺的出巡遶境在白天...所以先派屬下先按出巡路線暗訪...
方便7/15正式出巡遶境賑孤成功~~~~~
大少爺與二少爺隔年輪值,在大二爺帶領下代表城隍爺查夜暗訪...
出發前先領旨,回來再繳旨...
陣頭由兩旁信眾執火把護衛,不開放其他陣頭參加...

----------<相關資訊來自新竹都城隍廟的網頁資料>----------



現在好像粉流行閃亮亮又光炫炫的電子花車...



傳統樂器當然還是要由師傅們親自操刀囉~~~



打鼓陣則搭配顏色繽紛霓虹燈出場...



出巡陣頭的前端繞城隍廟外圍...



滿滿人潮一同迎接大公子和范將軍、謝將軍...



高高的謝將軍在煙火簇擁下威武凜然啊~~~



煙火鞭炮連番迎接!!!我躲在新復珍餅店騎樓拍照...>______<


阿狗看得好認真~~~


我一直還蠻喜歡看廟宇古蹟的建築跟參與民俗活動...
古人在廟宇建築規劃設計上都有絕妙的地方...
常見的形狀精美屋簷三角瓦...是具有功能性的滴水...
被外族統治的不甘...故意塑造外國人造型頂廟宇的憨番頂斗...

只是沒有深入導覽說明真的就粉難懂了啦!!!

其實出國觀光不就是看看其他種族文化的建築或歷史...
台灣也有粉多具吸引的時代背景產物跟特殊習俗啊~~~


2 則留言 :

匿名 提到...

我一直還蠻喜歡看廟宇古蹟的建築跟參與民俗活動...
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
Me too 啦...^^

不愧是好朋友...c c ...抱住學姊的大腿..

1\(^______^)/3 提到...

To Anita
我在屏科大還有選修古蹟與文化耶!!!
改天要妳放掉抱我大腿的雙手...
我們一起手牽手到處看富有涵義的古蹟吧~~~

看你想去哪兒...學姐都可以安排唷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