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

自家製烏魚子

嫁到阿狗家後...常對婆家對於海鮮的專業與執著感到佩服...
沒想到...這次竟然是挑戰我從沒想過的自製烏魚子!!!

有次出席某會議得知取完烏魚子後的烏魚體...被稱為『烏魚殼』...
當時還跟同事們驚嘆烏魚的悲哀...沒想到婆家說這是常識...
公公說冬至前後10天是天然烏魚最好吃的季節...
一早就和公婆到箔仔寮等候漁船想購買新鮮烏魚...
無奈海象不佳...只有買到幾隻季節底的花蟳(但是還真好吃!!!)...
不過剛好遇到收購海鮮的中盤商...也終於獲得母烏魚一尾...
哇哈哈~~~趁著新鮮...趕緊著手自家製烏魚子的製備囉!!!



據說算小的烏魚...婆婆用剪刀小心剪開腹部...傷到烏魚子就不能曬囉!!!



看了這張照片...可以理解為何被稱為烏魚殼了吧...烏魚子真大!!!



阿狗也忙著用相機記錄烏魚子的處理過程唷~~~公公則是盯著魚腸想吃囉!!!



愛吃烏魚子的公公卯起來稱讚婆婆的手藝佳...



協助抹上薄薄鹽巴的我...參與過程一直粉興奮說...哈哈



要用鹽巴醃漬30-60分鐘...醃越久越鹹啦~~~



拿出木頭鉆板放在烏魚子上方施加壓力...重量要慢慢增加...


幸福的我們...在回新竹前享用了青蒜醬油調味的烏魚殼...
新鮮鬆軟的魚肉啪啦就吃光了...下次回家就要對烏魚子下手囉!!!


3 則留言 :

匿名 提到...

我就是那個爲了貢獻出烏魚子卻成為"烏魚殼"的烏魚媽媽而哀傷的同事啦!!
真是太猛了 竟然會自己做烏魚子 好厲害喔!!

四非書房 提到...

真的太猛了,下次可以教我嗎?

才在跟甫哥說,你的blog 超精采,沒想到你就來我blog 囉.... 順道告訴你一下...我跟甫哥 12/25 公證囉,下次我們找機會碰面。

期待你的蒸餃篇喔

1\(^______^)/3 提到...

To 張媽媽
後來把烏魚殼用蒜仔醬油煮過...
新鮮的烏魚殼很好吃說...
有把它吃掉就比較對不起他了吧?!

To Kate
有機會跟阿甫來我婆家...
想體驗農家或漁家生活都 OK 的啦...

超想跟你們狂歡慶祝新婚啦~~~
大吃一頓吃吃喝喝聊聊吧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