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

親子奇妙義大利~行程規劃-手機加網路就無敵了啊~

米爸曾說過跟我出門自助旅行其實很辛苦的...嘿嘿嘿
因為我有行程達成強迫症、追蹤美食病以及方向感混淆症!!!

感謝科技發展...我的旅行三大壞症頭可以靠著手機+網路解決~~
連上網路就能查詢景點、購物、鐵路時刻甚至翻譯義大利文,
Yahoo 氣象 app、Google maps提前確認天氣與路程距離,
超強大TripAdvisor app能讓我找到美食、景點跟民宿位置,
在義大利開車靠著導航軟體Navfree想去哪就衝吧~~
FB 和 Skype軟體則是報平安以及連絡家人的好利器,
連紀錄回憶的照相也全用手機與照片編輯app完全搞定~~~
智慧型手機搭配網路真的能讓自助旅行更便利更簡單!!!


遇到英文不通的當地人,上網開啟google翻譯請對方輸入義大利文就能溝通囉!!!
五漁村的交通與景點我總是搞不清楚,所以會不斷連上網路邊找邊走邊玩~



Google maps可以指引景點方向,也能邊走邊確認景點名稱,
Yahoo氣象準確率超高,可視天氣狀況準備衣服或雨具!



大推TripAdvisor app~~~我會將民宿與飯店資訊先存在『儲存清單』中,
只要點進去就能使用離線地圖確認位置!!在陌生的地方就使用『此時此地附近』功能,
找尋附近評價較高的餐館與景點~~~可以避免出國踩地雷造成的心情低落啊~~~



Navfree義大利地區導航是免費的,開夜車時超緊張的!現在看夜晚模式覺得好漂亮~~
義大利的道路轉彎時都設計成圓環,我常一進入圓環就轉錯路~~~只好再迴轉!!!
所以開車時看到圓環就跟看到交流道一樣緊張啊......


會決定到義大利...是因為參加雲朗觀光活動獲得免費住宿6晚,
隨著行程規劃...天數不斷追加...因為義大利太多好玩的景點了!!!
選擇5月出發是因為日照時間長,而且天氣比較舒適!!
決定時間後,第一步就是請旅行社提供米蘭進羅馬出的報價,依時間選擇了阿聯酋航空先飛抵杜拜停留4-5小時再飛義大利,
朋友推薦的101旅行社報價速度超快,價格又最便宜~~~


第二步就是排定行程後開始一一搜尋並預訂住宿地點,
雲朗觀光莊園飯店北義Asti聖莊2晚及中義Perugia嵐莊3晚,
四大城市米蘭1晚、佛羅倫斯3晚、威尼斯2晚、羅馬2晚,
我覺得莊園飯店偏遠可以放鬆,那城市住宿就該要熱鬧方便,
TripAdvisor搜尋評價佳民宿,再用民宿名字於網路交叉查詢,
最後一一寫信給民宿老闆確認可否帶小孩入住、房型與價格!
果然有幾間民宿表示有樓梯或附近太吵不建議小孩入住~~~

出發日前一個月,跟莊園飯店聯繫接駁事宜才發現費用超高,
緊急啟動第三步,要在義大利租台小車自己開車了啊~~~
因為要租車的地點在小鎮,搜尋了好久終於找到Perugia有車,
http://www.arguscarhire.com/zh-tw/?c=tw||zh-tw
中文租車仲介網站查詢超簡單,而且只須先繳15%費用!!!

網路上大家討論最多的是義大利國鐵預先訂票可節省費用,
但是想要悠閒親子旅行的我完全沒有事先預訂車票~~~
頂多就是在前一晚先查詢明天要去的目的地大略的車次時刻,
隨興過頭,卻在佛羅倫斯往威尼斯時花大筆錢買1 class車票
後來就改成抵達車站時預先購買離開那天的車票囉~~~
 
 為了避免搭車坐過站或是來不及下車,進站後我會先找到時刻表,
用手機拍下列車停靠的各站站名與時間,查看相片就能確認時間!超安心~~~
但是遇到只有10分鐘轉車時間卻已經誤點7分鐘時也只能盯著時間努力祈求了!!
佛羅倫斯往威尼斯的早上時段車票非常熱門,請務必提早購買~~~
若要爭取時間,只能像我一樣買了94.5歐元的1 Class車廂衝去威尼斯了啊!!!


出發前3天,我將行程完完整整的紀錄在手機記事本中,
旅途中隨時可確認,電話可快速撥出,也能用來詢問路線,
並且特地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登錄旅外國人動態資料,
最後把資料寄給米爸一份,讓他能隨時掌握我的落腳地,
畢竟我自己一個人帶小米到歐洲,說不害怕是騙人的啊~~~
也只能把預防措施與聯繫資料盡量留存囉!!!
寫到這兒真的超佩服米爸的大心臟啊~~~


  
手機記事本內容包含了車站名稱、住宿地點地址與電話,可以直接撥號聯絡民宿很方便!


回想起來其實事前要準備的事項與步驟並不繁雜,
但當下卻常被緊張情緒所籠罩而變得很恐慌,
猶豫的想到底哪間民宿好?!~~住民宿會安全嗎?!
焦慮的想自己開車可以嗎?!~~這樣的路線順嗎?!
不過搭上飛機那一剎那...看起喜劇電影就把問題拋在一邊了~~
哈哈~~還真要感謝世界上有看喜劇這種紓壓管道啊~~~

邊走邊改之雙米義大利奇妙的15天旅程多以雙腳移動為主,
遇到小米喜歡的地點我就會點杯咖啡陪他讓他玩得過癮~~~
鬆散且簡單的行程最終如下:
5/12 台灣-阿聯酋航空-杜拜-米蘭機場
5/13 米蘭市區閒逛-米蘭大教堂旁晚餐,B&B Belcanto
5/14 米蘭大教堂登頂-購物-搭車前往Asti,聖莊
5/15 聖莊周邊散步-Moncalvo,聖莊晚餐
5/16 聖莊山頂教堂-Asti買酒-Pisa斜塔-佛羅倫斯,B&B Ghiberti
5/17 佛羅倫斯市區散步-百花大教堂-市政廣場-很多教堂-老橋- 
        米開朗基羅廣場-聖十字聖堂-夜遊佛羅倫斯,B&B Ghiberti
5/18 五漁村(Monterosso,Vernazza,Manarola),B&B Ghiberti
5/19 佛羅倫斯中央市場-威尼斯-迷宮散步,B&B allo squero
5/20 彩色Burano-玻璃Murano-夜遊購物,B&B allo squero
5/21 威尼斯逛街-搭車前往Perugia-租車,嵐莊
5/22 湖畔古城La Citta Del Lago-阿西西,嵐莊
5/23 西耶納(主教教堂-貝殼廣場-美術館展望台),嵐莊
5/24 Perugia-羅馬散步(羅馬競技場、圖拉真廣場及市集)-
        逛街購物,B&B Terme di Traiano
5/25 羅馬散步-萬神殿-Navona廣場-聖天使城堡-台伯河畔散步-
        西班牙台階-西班牙廣場購物,B&B Terme di Traiano
5/26 聖母大殿-羅馬車站-羅馬機場-杜拜-台灣



整個旅行過程中,我覺得最辛苦的是獨力搬著重行李移動,
還有搭飛機跟搭火車真的都很煎熬~~~長途火車並不舒適!
搭公車到米蘭市區卻搭不了回程車,只好搭地鐵繞一大圈,
假日在五漁村鐵路上人擠人還坐錯方向,趁機休息了30分鐘,
晚間10點在佛羅倫斯郊區遇到火車班次取消跟著人群擠公車,
從威尼斯往Perugia火車誤點差點搭不上要轉搭的車次,
還好沒有遇到傳說中的罷工~~~也算是幸運了啊!!!



抵達義大利時第一天整個搞不清楚交通...從米蘭機場搭bus到中央車站,
問了4個人終於找到5號路面墊超搭乘處抵達民宿,從民宿搭61號公車前往市中心逛街,
到對向舉手要搭61號公車司機卻對我搖搖手然後開走!!!!!!!!當下真的好慌啊~~~
只好繞一大圈多花好多時間搭地下鐵到中央車站...再搭乘5號路面電車回民宿!!!>_______<
沒想到這一天的慌亂反而讓小米對米蘭各式的交通工具印象超深刻~~~哈哈


正如米爸跟朋友們在出發前給我的貼心叮嚀,
行程規劃再單純再周全還是會有無法預料的意外發生,
放寬心靜下心想出解決辦法,趕緊詢問周邊的店家或遊客,
或者是打電話聯繫住宿地點人員請求協助,
這些緊張的時刻在日後都會變成印象最深刻的有趣經歷囉!!!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