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

新竹-尋水餃~嚐嚐原橋下、溫家與包Sir,煮煮葉記與上品

我喜歡吃水餃~~~到處嚐嚐口味各異的水餃很有趣,
冰箱裡隨時有冷凍水餃,也能讓偽家庭主婦充滿安心感~~~
10幾年前初到新竹,最喜歡食品路老雲記麵食館的水餃,
小小館子裡留存著和米爸點完餐一起剝蒜頭的約會回憶,
老雲記搬家後,餃子漲了價,尺寸變小顆,也就少去了!


近幾年陸續吃過好幾家麵食館的水餃,心中最愛仍從缺~
米爸喜歡仁愛街活泉牛肉麵韭菜高麗菜mix餡的水餃,
我則喜歡單純高麗菜且帶有淡淡薑味的餡料,
之前上班常和同事們團購喜樂的高麗菜水餃就很不錯,
但常吃還是會膩啊~~已經熟悉到閉起眼睛就能想到那風味...
於是~~~就這樣展開了新竹水餃的偏執追尋之旅~~~


利用網路搜尋新竹水餃,會出現中大、十一街與原橋下,
10幾年前曾吃過巨城附近的中大,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,
十一街瓢瓜水餃偶爾吃可以,但我還是熱愛高麗菜水餃啊!
印象中十一街的捲餅和一整櫃小菜們都還蠻好吃的~~~


竹北原橋下水餃營業時間是下午14:00到凌晨12:00,
週六晚間8點多抵達店內大客滿,大家自動沿著門口排隊,
客人們大快朵頤吃著水餃~員工們勤做不懈包著水餃,
整個店內以一種明快且喧鬧的節奏協調的運作著,
排隊時就先點選滷味,入座時滷味盤與湯品就上桌!


滷味價格非常便宜,但豬頭皮有豬味,海帶又太硬,
酸辣湯裡有大片筍子,酸味明顯是我喜歡的風味~~~
1顆5元的水餃個頭超大,一咬下外皮就會有鮮甜肉汁,
內餡是青蔥調味,口感幾乎趨近於肉丸子般的具有咬感,
奇妙的是,我和米爸起初吃到水餃時都覺得很好吃,
但是.....真的很奇妙.....吃到第3顆就覺得有點膩了..........
滿口都是豬肉肉汁,卻沒有蔬菜口感與香氣,
而且店內桌面、環境、氣味有些微的凌亂、髒汙、悶抑,
雖然整體餐點與價格非常合宜,但真的不是我們的菜啊!!!




在FB分享了在原橋下水餃的奇妙體驗, 
朋友推薦同在竹北的溫家水餃,據說也是近期排隊名店,
周日晚間7點抵達店門口,店家表示已經賣光光了~~~
隔周周日找了朋友再到溫家水餃,中午12點開始營業的店家,
下午1點時店內顧客8分滿,店外3組顧客等待外帶,
周末假日要在新竹吃好料真的就只有認命排隊了啊~~~


一走進店內,豪邁老闆就大喊水餃要等30分鐘喔~~~
滷味種類豐富,以份計價,在菜單上標示份數點選,
店家出餐方式是一單出完,才會準備下一單的餐點,
漫長的等待時間中,我們忙著剝蒜頭、捉小孩、聊聊天!




 等候40分鐘後,湯品上桌了,30-35元的湯竟然好大一碗!!!
蛋花湯湯頭濃郁有淡淡油蔥味,蛋花與芹菜風味份量都很足,
酸辣湯配料種類跟份量都很豐富,胡椒辛香辣味濃厚,
魚丸湯湯頭和蛋花湯類似,是清淡的好選擇~~~




燙青菜也是大份量又實在的風格~~~30元一大盤!!!
店家挑選過的嫩葉地瓜葉淋上偏甜的醬汁,撒上柴魚片,
好久沒在新竹吃過口味跟份量都讓人感動的燙青菜了啊~~~




眾所期盼的溫家水餃終於來了啊!!!只有韭菜口味水餃唷~~~
形狀飽滿漂亮,晶瑩麵皮裡透著翠綠色內餡,看起來就好吃!!
一咬下餃子新鮮韭菜的氣味與風味馬上充斥在口腔中,
吃起來有QQ口感麵皮,包裹著有脆度韭菜與有口感豬肉,
這真的是我近期吃過最棒最美味的韭菜水餃~~~
為什麼店家沒有高麗菜水餃啊?單憑想像就覺得一定也好吃!
5大2小把70顆水餃吃光光~~~熱愛韭菜水餃的米爸好滿足!!!




鄉民力推的水餃好吃可以預料,但溫家水餃連滷味也很棒~~~
每一項食材都處理得很乾淨,沒有奇怪的味道,
只有食材原有香氣與滷汁香料風味~~~和鹹甜醬料很搭!!!
點餐時我瘋狂的點了豆干、滷蛋、豆皮、海帶、油豆腐、
蘭花干、肉捲、肝連肉8種,分切上桌竟然有3大盤!!!!!!!
可想當然朋友們當下看了都飽了~~但是溫家水餃滷味很厲害,
他的滷味滋味真好,好到吃完70顆水餃還能吃光3盤滷味呀~~




真的是滿滿一整桌好吃餐點~~還有一盤水餃先寄放隔壁桌!!!
從桌面比例尺就能發現湯有夠大碗,滷味有夠豐富~~~
到溫家水餃絕對不怕不好吃,就怕像我一樣點了滿桌啊!!!




心滿意足,吃飽喝足,結帳時的實惠價格讓我們更開心~~~
努力包著水餃的豪邁老闆很客氣說不好意思讓我們等太久,
詢問可否拍照時,他還開玩笑要先換西裝上鏡頭比較好看!!
我喜歡溫家水餃提供了料多味美的餐點,樸實簡潔的環境,
還有腳踏實地又不失幽默的濃濃人情味~~~




久聞竹東包Sir麵食館的名氣,偏偏每次都遇到周日公休,
心血來潮找了一天平日中午,和彤媽小彤一同去吃吃~~~
之前在竹東工作的彤媽,是包Sir水餃跟滷味的大粉絲,
周二上班日中午將近1點的時間,在店外候位時點餐,
店家貼心的設置了灑水器讓戶外候位區降降溫~~~
  



走進店內,第一時間真的會被這一桌醬料區給震攝啊~~~
我取了左下角的辣椒醬油+米醋沾水餃,辣油搭配滷味!!




確認座位後員工會提供滷味小夾子,
我們很興奮地站在滷味櫃前挑選,可惜2大1小戰鬥力有限!!!
包Sir滷味風味不會太濃重,豬皮海帶滷透透口感偏軟,
配上充滿花椒香氣的辣油很容易一口接一口猛吃~~~




30元燙青菜好大一盤~~~真感心啊!!!
淋上肉燥跟鹹甜醬油,整體口味比較鹹了一些~~~




酸辣湯口感好濃稠~~~感覺能看到一坨坨透明的勾芡粉塊!!
湯品配料很大塊很豐盛,也許是因為比較稠,
所以感覺風味比較淡,淋上米醋提味我連喝3小碗~~~




我們點了10顆蔥肉水餃與5顆韭菜水餃~~~
圓滾滾形狀的水餃好可愛,能看得出是帶有嚼感的厚麵皮,
韭菜水餃的新鮮韭菜香與鮮甜豬肉味非常協調,
蔥肉水餃有微微青蔥香,一入口肉汁會在口中迸發~~~
從水餃的剖面圖也能看得出蔥肉水餃的飽滿肉汁!!!
為了跟米爸分享包Sir麵食館水餃的好滋味,
我們外帶冷凍水餃,兩種口味都是50顆225元唷~~~ 




我們用完餐已經是下午1點半了~~~7位員工分成兩桌,
一起努力的用手工包出一顆顆漂亮的水餃~~
水餃果然還是要現包現煮現吃才能嚐到最頂級的鮮美滋味!!! 



吃了3家新竹區知名麵食館,都沒吃到我熱愛的高麗菜口味,
在網路上搜尋了兩家在市區市場內的知名現包水餃,
第一家是葉記黑豬肉水餃,我是在錦華市場分店購買,
75元一盒透明塑膠盒內有15顆水餃,用奇異筆標示口味,
我覺得韭菜水餃內餡口味很像韭菜盒子的餡料,
高麗菜口味鹹味與甜味協調,但整體口味都比較重,
而且最遺憾的是,厚實麵皮包裹的內餡份量非~常~少~~~
和其他一顆5元的水餃比較起來真的算是比較貴啊!!!






朋友推薦錦華市場內還有一家上品手工水餃,
這家的特色是口味選擇很多,個頭小但皮薄餡多多的水餃,
高麗菜水餃吃得到高麗菜清脆口感,但調味仍偏鹹,
韭菜水餃則是韭菜多到風味太嗆,而且吃不到豬肉鮮甜,
朋友力推小黃瓜蝦仁,清爽風味超適合作為夏日開胃品~~~
有機會會再購買上品其他特殊風味水餃嚐嚐鮮囉!!!





在家裡享用水餃時,為了營養均衡我通常還會準備蔬菜與湯,
簡單的醃漬小黃瓜和玉米湯就能讓勾起小米米迪的食慾~~~ 
米爸對沾醬很執著,清醬油+白醋+麻油+蒜片是標準配方,
把所有餐點擺放在一盤,晚歸的米爸看到了也會開心!!!





炎炎夏日大家胃口都不好~~~只吃水餃真的有點單薄!!!
偶爾我會提前準備滷味,把大家喜歡的食材全丟到滷汁裡,
吃水餃就要配滷味呀~~~這樣的組合就能老少咸宜囉!!!


只是...這一篇落落長寫了一大堆...我也吃了好多水餃
我還是沒有尋覓到心目中最棒的高麗菜水餃啊~~~
看來這追尋美味水餃的偏執任務.....將一直持續下去............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