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

米家悠然馬祖行-一日體驗陸、海、空交通來回西莒!

2014年雙十節連假米家很火熱的跑到馬祖前線慶祝囉!!!
感謝米爸釣魚社團學長邀約,米迪終於在2歲前體驗搭飛機,
一家四口悠哉待在西莒島,享受了好山好水好輕鬆的假期~~~

2005年時跟隨著愛釣魚的米爸到馬祖北竿遊覽,東莒釣魚,
北竿高低起伏道路和強烈吹拂季風讓我頭昏腦脹,
住在芹壁石屋民宿時被在地面爬行超大蜈蚣嚇得睡不好,
但老酒紅糟肉和繼光餅夾蝦皮煎蛋的濃郁美味牢記在腦海中!

跟著東莒船老大手腳並用攀登30度仰角到釣點,
再由米爸隨伺在旁幫忙綁鉤子,我這新手一下手就釣到黑毛,
餐餐自己釣魚獲加上民宿主人好廚藝,還有東莒著名豆腐,
完全就是馬祖東莒新鮮在地好味道~~~

雖然曾在馬祖留下好吃好玩的深刻旅遊經驗,
但想起前往馬祖必早起開車、搭機、坐船三段交通,
暈車暈船的難受滋味就讓我對馬祖只好懷念不敢再見啊~~~

一轉眼已是9年後,而我竟然要帶著2個小孩一同前往馬祖!!!
可見當了6個月的全職媽媽讓我悶得有點慌啊~~~哈哈

雖然很開心米家終於能一起旅遊,但仍掩不住對交通的恐慌,
出發日強烈颱風黃蜂外圍環流持續影響,戶外刮著風飄著雨,
凌晨6點從新竹出發,7點多到松山機場,寄完行李後,
到2樓摩斯漢堡吃早餐,我的緊繃神經終於因為勞累而鬆懈,
茫然吃著冰冷火腿蛋三明治和灌著清淡熱拿鐵咖啡,
看著米家男子漢3人組研究馬祖觀光行程的專注認真狀,
很感謝他們的淡定給了我安心的力量唷~~~

  

9點終於要登機了~~~雙十連假果然乘客大滿座,
起飛到降落約40分鐘,但飛行過程歷經了好幾十次搖晃,
每次氣流不穩,坐在米爸懷抱中的米迪就會大喊不要~~~
小米則是一直詢問除了飲料,還有點心飛機餐可以吃嗎?!
當媽的我心中再忐忑,也要平靜面對他們啊啊啊啊啊~~~



飛機等待降落時,有點緊張的我和鄰座的乘客聊了起來,
身為馬祖南竿人的他,趁著連假回鄉參加親友婚禮,
對於我深感恐懼的機身搖晃,他表示還好是連假客滿,
所以今天在颱風外圍環流與季風吹拂下,晃動程度比較小,
啊~~~真的好感謝同一台飛機上的大家貢獻重量啊~~~

在南竿機場上空陽光照入機艙,不同於台北陰雨的天氣,
馬祖用溫暖乾淨的空氣和微涼舒適的微風迎接我們~~~
能夠在不穩定氣流中平安降落踏上土地的感覺真好!!!



米爸的如意算盤是10點飛機降落後,
就坐計程車搭11點的船前往西莒島,他就能早早開釣,
驅車前往碼頭時,整條道路上竟然滿是沖上岸的海水!!!
似乎是閏月大潮碰上颱風外圍環流,讓滿潮海水淹上岸,
開往西莒的馬祖之星因為水位太高無法停靠載客停開了~~~
米爸很無奈地推著行李,米兄弟很開心在道路上玩水,
因為滿潮而賺到南竿半日遊覽的我滿心期待啊~~~






在南竿啟動觀光客模式~~~首要必訪聖地就是媽祖巨神像!
站在媽祖神像矗立的船型平台上可以遠眺海景,
寬廣的腹地也能讓米兄弟奔跑玩耍~~~
順著媽祖巨神像旁的步道就能走到馬祖天后宮,
參拜完走到一旁的馬港商圈吃道地魚麵與海鮮午餐~~
搭車到民俗文物館躲風雨,從地理文化歷史看馬祖,
意外多出來的時光就該如此悠閒啊!!!



滿腦子釣魚的米爸,以手機和船公司確認下午船班正常開航,
再次搭乘計程車前往港口時,米兄弟倆在車上疲憊昏睡,
被我抬下車後就在人來人往的候船室裡呼呼大睡,
也許是一整個早上的操勞,兩人後來還沉睡到東倒西歪!
坐著昏睡中的米爸身旁,我又開始擔心起待會的船程了~~~
聽說風很大...聽說風很大...聽說船很顛...聽說人很暈...
一堆『聽說』在我腦子裡就像海浪般攻擊著勇氣,
撐到最後~~~我已經癱到無意識的走上馬祖之星了!!!





下午2點30的船班,沉睡中被喚醒了臭臉米家兄弟茫茫然,
決定不吃暈船藥的我一踏入船艙就安心了許多~~~
比起2005年到東莒,新的馬祖之星又大又乾淨,
完全沒有讓人嗅聞到就不舒服的陳舊或油汙異味!!!



因為風浪較大,乘風破浪航行時間長達60分鐘~~~ 
坐在船艙後方中央位置的我們其實還蠻舒適的!!!
一開船小米馬上昏睡,米迪則呆呆的癱在米爸身上,
靠著意志力硬撐的我,看著海上高達2-3公尺的浪花心慌慌,
還好有蔡依林的古早演唱會影片轉移我的注意力,
我認真到發現在影片中郭董老婆當年伴舞的曼妙舞姿,
但是在海上悠哉用手機3G上網的米爸卻完全不認識她~~~




快要抵達東莒時,我終於能鬆懈下來拍照了~~~
小米依偎著我繼續睡,呆米迪和嗨米爸真是超強烈的對比啊!!
趁著船停靠東莒時到船艙外拍照放輕鬆,
望著『同島一命』大標語真想下船到東莒啊啊啊~~~




從東莒開往西莒雖然只有將近20分鐘,
但是中間的海溝大浪讓船顛簸到我全身上下超緊繃,
像遊樂園海盜船般的起伏竟然讓奇妙米迪清醒開始遊玩,
以後真的就靠他陪著米爸盡情享受海上活動囉!!!




抵達西莒後,搭上民宿友誼山莊陳大哥廂型車時我超感動,
一整天的飛機跟船隻真的能讓人感受到腳踏實地的安穩!!! 
在西莒島上我們除了用雙腳散步到附近景點外,
到遠處景點就會四貼騎在125CC機車上慢速爬高與下坡~~~




要離開西莒島的早晨,米爸和陳大哥把握時間關心碼頭釣況,
釣客都是依著『島孤人不孤‧人窮志不窮』旁的泥牆往上爬,
小米跟米迪也是靠著大家用手接力抱著上碼頭堤防,
比起當年跟著米爸在東莒爬海岸岩石,西莒釣點還真舒適!!!




前一天早上航班的馬祖之星,因為潮水太高而無法停靠,
原船乘客就只能無奈直接回南竿,
我們要搭船的這一天,潮水依舊高的誇張,
平時要沿著碼頭旁樓梯走下2公尺搭船,
但這一天行李在碼頭上會被海水拍打啊啊啊~~~
陳大哥很擔心船靠不了岸,我們會上不了船!!!!!



據說這是數十年來難得一見的潮水高位~~~
但是這種奇景對於有搭船恐懼症的我而言也太煎熬了!!!
船隻勉強靠岸後海巡要站在堤防高階才能爬上船,
而且只要有一道較高的海浪襲來,
船隻就會移動遠離碼頭~~~在場的大家都很緊張啊!!!



下船的乘客由船員一一攙扶再順著石階棧板走到碼頭,
啊~~~那上船的我們就是要順著棧板石階『爬』上船啊!!!
跟著搭船人潮茫然地往前走,心中的緊張害怕升到頂點,
走上石階後就被船上船員們整個人拉高飛起上船了~~~
真的是輕飄飄的高飛上船耶!!!太有趣的體驗啦~~~
小米上船後也直說船員是大力士,把每個人都拉上船了!!!
真的也要很感謝友誼山莊的陳大哥,幫忙把行李都送上船,
回頭再望向西莒,真的只有滿滿的不捨跟感動啊!!!



從西莒回南竿的船程,風浪變小,船行超平順啊!!!
有了這次坐船征服大浪的經歷,以後去馬祖再也不怕了~~~
最厲害的是米家男子漢3人一上船就又睡倒了,
我依舊只有銀幕上唱歌跳舞的蔡依林陪伴度過航程~~




大約50分鐘就順利抵達南竿了,高水位潮水讓船隻落差變大,
有位乘客下船時就被靠在船身旁的鐵製扶手斜梯夾到腳踝,
候船室前廣場仍然有滿潮海水淹沒的痕跡~~~



回到南竿再次啟動觀光客模式,
牛角聚落吃風味餐,參拜坐落在海邊的五靈公,
托運完行李,在機場咖啡座歇息陪小米看馬祖文化書籍,
後方牆壁上的北竿芹壁聚落景色讓我好懷念啊~~~



帶著米兄弟從機場步行20分鐘就能抵達八八坑道,
黑漆漆的隧道讓兩兄弟超恐懼,直說不要進去~~~
坑道中儲放了高粱酒,瀰漫著濃郁酒香發酵味,
純粹參觀~~~若要買酒要再往道路下方馬祖酒廠前進!!




從八八坑道爬坡走回機場,路旁發現了很特別的植物,
一串串小紅花周圍全是忙著採蜜的蜜蜂~~~



回到機場咖啡廳又點了鬆餅吃吃下午茶,
隨興的走走逛逛吃吃就是這一次馬祖假期的寫照啊!!!




望著回程的飛機,米家男子漢們感覺歸心似箭了啊~~~
重點是回程飛行超平穩,完全沒有任何氣流擾亂,
回到松山機場,才驚覺從台灣到西莒的那一段也太驚險啦!!!
然而從西莒回台灣的這一路平順安穩,
更讓我對到馬祖遊玩的恐懼消弭了50%以上,
希望很快就能再到西莒挖花蚌、吃鮮魚跟看藍眼淚囉!!!

順利挑戰成功米家4口陸海空一日體驗馬祖行之後,
我們大概沒有地方不敢去了吧~~~哈哈哈
未來還要2大2小繼續闖蕩世界各地唷~~~


沒有留言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