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

親子奇妙義大利-鄉間租車自駕樂趣無窮啊!!

自己帶著4歲多的小米一同出遊義大利,
交通方面當然要以方便‧簡單‧安全為主要考量!!!
在大城市中以輕鬆步行跟大眾交通系統為主,
居住在Asti跟Perugia山區的雲朗聖莊與嵐莊時,
原本我也天真地想用慢慢走路到附近景點就好了,
米爸一用Google實景查詢就跟我說很郊區走路行不通!!!
衡量計程車費用與租車費用後,毅然決定租車自駕囉~~~

搜尋各家歐洲租車網站,發現租車點大多限於大城市取車,
而且Asti小鎮雖然在列表上,但遍尋網站都沒有車可租啊~~
在Asti開車暢遊酒莊的美夢瞬間大幻滅..........
Perugia租車點主要在機場,在火車站市中心的取車點不多,
最後 http://www.arguscarhire.com/zh-tw/?c=tw||zh-tw 找到車了!!!
完成網路訂車後系統將會寄出確認信到信箱,
內容包括訂購編號、取車地點的地圖與聯繫電話,
而且系統也會提醒列印出訂單於租車時出示作為證明~~~

取車前兩天,我先以電話聯繫取車地點確認取車時間,
但是我的爛英文跟電話那頭的義式英文整個雞同鴨講!!!
最後電話轉了2個人,終於出現聽得懂的英文了~~~@__@

當天從威尼斯到佛羅倫斯,再搭普通車轉往Perugia,
路途遙遠超疲憊,而且往Perugia中火車竟然誤點!!!
若要再等下一班火車,取車點就打烊了~~~心急如焚啊~~~
到了轉車點,要搭的接駁車已經到了隔壁月台,
腎上腺激素大爆發~~2分鐘內下車抬行李牽小米換月台上車!!

奔跑中遇到來自西安的姚瑤協助終於順利趕上火車,
下車後姚瑤跟來自天津的濮源很熱心的帶我們走到取車點,
取車地點是旅行社,租車負責人竟然外出也聯絡不到,
到隔壁德國超市購物買點心安撫一下緊繃的情緒,
等候了1小時多,租車負責人時髦阿姨終於出現了~~~
出示國際駕照、台灣駕照、網路訂車確認單與信用卡,
簽幾個名字就完成手續,到旅行社後方停車場領車囉~~~
原本訂的自排Smart沒車囉,換成國民車FIAT500!!

時髦阿姨教導了一下這款車如何切換自排手排,
行李上車人員入座時她驚覺我竟然沒有為小米租安全汽座!!!
義大利規定7歲以下要坐汽座~~~還好店裡有多的汽座啊~~~
開出停車場已經快晚間8點了,趕緊聯繫雲朗嵐莊訂晚餐,
接著慎重打開手機導航App,Navfree果真是義大利開車良伴!!
導航路線清楚,語音指示簡單又明瞭~~~除了公路編碼外,
講來講去就是3句:Straight on、Turn right、Turn left,
規劃路線時會提供收費公路與免費道路供選擇,
但是沒有方向感的我每次遇到放射狀圓環道路依舊超混亂,
常常轉進錯誤的道路,夜晚轉錯路迴車其實很恐怖啊!!

雖然5月的義大利晚間9點才會天黑,但是貪吃的我,
在第二晚跟第三晚都因為想吃道地餐點而挑戰了開夜車,
跟著導航開入沒有路燈的山路,有高高雜草跟狗吠的小徑,
道路不熟而下錯公路匝道或在山區一直繞相同道路,
現在想起來還真的是有夠驚險的啊~~~(狀態為心頭一驚)
還好小米一上車就能安穩入睡,發現迷路時就會幫我打氣,
義大利夜車就在導航語音與廣播音樂相伴挑戰成功!!!

到達景點時,我會找離市中心較近的取票式停車位,
因為投幣式的停車位好複雜看不懂~~又沒勇氣亂停怕拖吊!
加油是恐懼卻必須面對的事情,第一次開入鄉間自助加油站,
大傻眼!因為我連車子要加哪種油都不知道啊啊啊~~~
趕緊請隔壁的車主幫忙,順利加完油我還開心的擁抱了她!!!
要還車前在Perugia市區找到了人員服務加油站~~好安心~~~

油門不太有力的小灰車陪伴我們住宿在Perugia的3天2夜,
到湖畔古城Castiglione del Lago寧靜享受歷史軌跡,
http://esan1338.blogspot.tw/2014/08/castiglione-del-lago.html 
阿西西Assisi欣賞沉靜美麗的教堂,嚐了義式創意大餐,
http://esan1338.blogspot.tw/2014/08/assisi.html
西耶納Siena度過了藝術美景與道地料理交織而成的一天!!
http://esan1338.blogspot.tw/2014/08/siena.html

整整2天長達300公里的義大利鄉間山區租車自駕遊,
租車費用100歐元,安全汽座39歐元,汽油加滿59歐元,
停車費用阿西西3小時4歐元,西耶納5小時15歐元,
金額多寡早在刷卡時就煙消雲散了~~~回憶才真是無價啊!!!
有了這次經驗,下次出國在異地開車也不會太害怕了唷~~~

這一篇好像有點太流水帳~~~因為我覺得過程太神奇了!!!
出發前緊張兮兮的租車自駕,挑戰完可以說嘴10年了~~哈哈

最後還是總結一下到義大利租車自駕注意事項吧~~~

1.租車網站:大城市租車多比價,小城鎮租車注意取車地點,
   推薦http://www.arguscarhire.com/zh-tw/?c=tw||zh-tw
   操作簡易,租車公司與車輛選擇多元而且預付費用合理~~~

2.國際駕照:帶2吋大頭照到監理所花個工本費就能辦理,
   記得一起準備國內駕照與網路訂車單!!!

3.取車確認:取車前1-2天打電話確認車況與店家營業時間,
   如果有租用安全汽座或GPS等設備也要提醒店家準備!!!

4.充裕時間:提前抵達取車點,因為通常要花一段時間辦手續
   記得把保險是宜、加油種類、緊急聯絡電話都記下來~~~

5.導航系統:在義大利地區免費的Navfree系統蠻好用的,
   建議在飯店內 WiFi 網路環境先設定好終點路線再出發,
   如果走錯路就乖乖迴轉,否則真的會陷入無限迴圈啊!!!

6.駕駛安全:如果在台灣有開車,在義大利一定馬上上手~~~
   凹凸不平的高速公路跟砂石散落的鄉間小路超熟悉的啊!!
   我很遵守速限,因為不想接罰單~~也盡量開外線道,
   然後就會看到後方車輛不斷從旁呼嘯超車而過啦~~~

7.停車:古城小鎮市中心都是禁止外車進入紅圈ZTL區,
   抵達景點周邊就可以開始找停車位,
   我在阿西西跟西耶納都有找到免費停車位,但要走很遠,
   路邊投幣式停車格說明很複雜,有的又有時間限制,
   所以我都會找大型取票式停車場,雖然貴一點但安心!!!

8.加油:誠如上文所說,加油這回事我還是一竅不通啊!!
   但是答案就在嘴上,自助加油時勇敢地請當地人幫忙吧~~
   不然就是看到有人員服務加油站時趕緊先加滿~~~

9.還車:機場取車處營業時間較長,小城鎮則不一定,
  我週六上午11點還車時,時髦阿姨超開心歡迎並擁抱我,
  因為她忘記週六下午沒有營業!!還好我上午就先還車了~~~
  務必記得確認還車時間,並提前到免得耽誤後續行程啊!!

10.調適心情:決定租車自駕就放鬆心情吧~~行程鬆一點,
     反而更能深入感受在地風情,也能挖掘到意外的體驗!!!
     善用Tripadvisor導引就能隨時把握周邊景點與美食,
     也能擁有不同於旅行團且專屬於你們的旅程啊~~~
    
在義大利鄉間開車是很棒的體驗~~~沿途美麗風景綿延,
看到有好吃好玩的就停車,喜歡景點就長時間停留歇息,
而且義大利處處都有好喝咖啡可以讓駕駛提神,
唯一的缺點就是在吃飯時不能搭配在地的美酒了啦~~~
開心出國旅遊~~~務必要專注小心駕駛,平安至上啊!!!
 
在Perugia久等不到租車負責人,那就去隔壁德國超市逛大街買軟糖吧~~~
回到旅行社負責人回來了,但丟下包包又衝進辦公室跟同事談公事!我們繼續等...
謝謝姚瑤跟濮源幫忙搬行李跟裴我們等候,有機會來美麗台灣吃美味小吃唷!!!



5月在義大利鄉間開車~~~放眼全是生意盎然的綠色和可愛的房舍!!!!



趕在天黑前順利抵達嵐莊~~開往山上的陡峭碎石子路太猛了...還好我是租小車!!!
嵐莊甜白酒是送給自己挑戰義大利開車成功的獎勵~~~



住在雲朗小山頂上的嵐莊有廣大停車場,住宿停車就不成問題囉!!!
第一日上午開車到嵐莊附近的湖畔古城Castiglione del Lago~~~
在寧靜湖畔吃了午餐,在古堡內巧遇小學生重現歷史劇!!


 
第一天傍晚衝到阿西西,看看夕照下的瑰麗教堂,感受肅穆聖城中的平靜氛圍,
晚餐意外吃到分量十足創意滿分的創意義式料理~~~



 阿西西吃完晚餐就面臨開夜車回Perugia的挑戰了啊~~~
雖然路途不遠,但是人生地不熟加上黑暗中錯過公路匝道~~~回到嵐莊已是11點半了!!!

 
 第三天決定在西耶納悠閒待上整整一天,開車在嵐莊山腰道路觀景都特別輕鬆~~~


 
從鄉間公路開上公路就能看到遠方山上的Perugia城鎮~~~
在義大利開車看到遠方城鎮建築就覺得快到了!!!很有打氣的效果啊~~~
從照片也能看到公路的道路補丁品質...真的整個很台灣啊!!!



我選擇開免收費但稍遠的公路前往西耶納,沿路陣雨忽大忽小~~~
不過沒有什麼汽車,所以開起來特別輕鬆!!!




從西耶納回Perugia的路上,油箱還剩1/4,但一路上都是想照片裡的無人自助加油站~~~
後來終於看到對向有車子開入加油站,我趕緊也開進相同的加油站中,
好心的義大利小姐很認真地跟我解說加油程序,但我現在只記得要拿紙鈔給機器吃啦!!


 
最後一天要還車前,在Perugia交流道附近找到小米口中的噴火龍加油站!!!
人員服務幫忙加油,刷卡則是到櫃台簽名,找到這種加油站就不用害怕囉~~~



順利完成整整兩天的義大利鄉間租車自駕旅行~~~玩了3個城鎮,吃了3頓道地美食,
極具挑戰性的開車旅途回想起來真是有趣!!!而且只要人平安就別對費用計算太多了~~~
時髦阿姨表示她有聯繫我手機,卻都找不到我~~~還好我上午就來還車了啊!!!


最後送上在義大利開車時廣播常播放陪伴我的義大利歌曲,
『Controvento』這曲歌曲風跟Arisa主唱聲調都太特殊了,
回台灣一搜尋義大利5月歌曲TOP10馬上就找到了~~~
也意外找到Elisa的『Un filo di seta negli abissi』!!!
還有一首很輕快的男女對唱歌曲找不到~~~~~
這兩首義大利歌iTune上也有販售!!!馬上線上購買收藏~~~
希望每次聽這兩首歌都能想起當時的美好!!




Elisa - "Un filo di seta negli abissi"



沒有留言 :